close
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 
歡迎來到色彩狂的異想世界!沒有啦,還是都只是說一些實用的知識與技巧啦!

 

上一回講的都是一些關於藝術流派的背景知識,或是文化層面的考究,這類的資訊怎麼聽啊讀啊都是很有趣啊(也很遙遠吧),但是實際動手開始創做的話,不只是很難,而且會不知從何做起呢! 主要是一下子就要動手來玩偏向抽象、硬邊畫風的畫作的話,一般的素描、寫生及水彩的工具媒材真不怎適合啦! 那這篇簡介會稍稍提供一些工具顏料等等的基礎使用指南(對啊還是很基礎的),好讓初學畫家們起頭時不會那麼困惑,至於進階一點的作畫要領…就有請各位依循自己的風格喜好去做些研究與試驗了! 

 

聲明:以下內文的語體及描述,會僅量以個人經驗、聯想與平易近人的角度來著墨,因此專業、精準、理論方面的資訊就無法達到100%確切的程度,但還是會避免極端謬誤的情形出現,煩請讀者(特別是學生報告用)需繼續查閱相關資料,並勿以專業、學院、研究或商業的層次來審視此文。並且本文已是2018年的舊文,資訊不再更新,筆者也不再玩美術這塊,讀者若有更多繪畫相關疑問,就請自洽其他管道吧。

重要!:任何參與付費課程經營、商利、競賽、升學資料與經費申請相關的訪客敬請迴避,本站內容絕不供之沿用。本站嚴禁未經許可任意抄襲挪用,違者必究。

需事先稍有了解的關鍵字有:『幾何抽象』 Geometric abstraction,『硬邊繪畫』Hard-edge Painting,『壓克力顏料』Acrylic paint

(本篇目前內容繼續修整中)


 

是的,先不管什麼理論什麼藝術歷史啦,直接動手吧! 但準備動作還是很重要…

接下來我們就針對初學者的Hard-edge+幾何抽象畫作,來介紹所需準備的顏料及工具材料(很基本的) ~放心內容算很業餘的啦!

子曰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」子曰你說得真是對極了XDDD

沒錯,就算是初學者,也別隨隨便便準備不適合的工具,特別是紙材與顏料。並且要DIY/省錢的話,也是要有策略的!

 


 

I. 顏料 /色料paints/pigments/colors

d202356e0d3119a73c221ef0a98a34ef
這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百年老店Zecchi所賣的各種色料,有些色料不僅原料稀有而且可能皆已"絕版" 了 (Source: google搜圖,官網按我)

 

顏料很重要,比你想像的還重要千百倍

若把你的圖畫比喻作一張臉龐的話,那麼顏料所呈現的,不僅是膚色,還有膚質、氣色、表情、神韻與靈魂。而且就算你的腦子是9/10個達文西與1/10個提香(Titian),畫Hard-edge圖繪時,顏料還是相當重要的。

 


 

a. 我們聊的是壓克力彩 :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我的一些壓克力顏料;© Anexcursion.blog 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。

 
上次所介紹的Hard-edge+幾何抽象畫的顏料,通常需要突顯色澤飽和度深度,以及極強的調色韌度,同時畫作的保存性也不可忽視。所以,油畫顏料與壓克力彩顏料是甚為適合的。此外瓷漆、油漆、噴漆…等等也有人使用~就看如何運用。那個人發現用於四開以下的小幅圖畫,漆類顏料看起來會過於平滑、死板,作畫過程可能也不太方便,所以要看你畫在什麼樣的基底上面,並且看畫法如何。
 

然而油畫與壓克力彩用在Hard-edge幾何抽象畫,若所下的調色功夫相同的話,油畫似乎可展現更多調色方面的多元性與韌性,但以同樣的色調來比較的話,感覺各有好壞,那對我而言兩者就只差在畫布咬油畫的感覺我比較喜歡,而壓克力彩畫在畫板紙張的感覺更順眼又順手。

最近的領悟是,布是活的,木頭是活的,紙是活的…不止是油畫與壓克力彩的差別,仔細觀察的話,連顏料本身的成份,也會選紙選布又選木頭的!

 

經濟方面的考量來說,壓克力彩的價格會比油畫來得親切一些,並且成品真的不會劣於油畫(總之~ 看顏料品質,又看畫功)。此外油畫的作畫環境,必須為通風良好的地點,以及容得下各式畫架、畫具、輔助劑、清潔用具的空間,也因為油畫沾染到物品時不容易清理,所以作畫區域需與一般活生起居的空間有所區隔,而這都需要額外的花費才能促成,因而油畫作畫的成本固然會高出許多。
 
壓克力彩的話,同樣要通風良好(這是絕對要素哦),但倒是可以在書房或一個簡單的角落作畫,並且皮膚沾到壓克力顏料的話,用溫水就能清除。同時壓克力彩所需器材…如果省著點用的話,便不需像油畫那樣繁複,因此有張不大不小的書桌,有箱子櫃子放置工具,頂多加個桌上型畫架,就可以作畫了。基本上我認為漫畫家所需的空間,就可以畫畫小幅的壓克力×Hard-edge×幾何抽像畫了。
 
 

 

b. 學生級 vs. 專家級 之別:

至於顏料的等級、品牌與價格的話,哇這就是門學問了! 大家到處爬文時可能會常看到學生級 vs. 專家級的差別,此外還有各種不同質地&種類的壓克力彩,像有些是液狀的,有些是膏狀的,有些是墨水狀的,就連輔助劑(medidum)的種類也多得可怕~ 哈哈,這簡單說就像是醬油一樣嘍! 有醬油膏,有醬油露,有生抽也有老抽,有香菇醬油,有醬油醋…用途不同,效果(滋味)也不同啦。

壓克力顏料的質地&種類,我認為沒有硬性規定要用哪一種,就看每個人習慣的畫法,看各自喜歡什麼樣的效果;有機會的話,每一種都試畫一些些,看看哪種色澤,哪種手感最適合自己。

學生等級與專家等級的差異,基本上落在於材料的品質,像是色系的正確性~ (意思就是)會不會明明是群青卻標示鈷藍呢?、透明度(transparency)的準確度~ 會不會說不透明但畫出來還是透明的呢?、耐光性(lightfastness;講白話就是長期日照的褪色速度) ~會不會都褪色得很快啊?,還有最關鍵的…是色料的品質與密度。

籠統的說就是…色料品質愈好&密度愈高,效果愈好,價格也愈昂貴。那學生級的顏料,不論是水彩、壓克力彩、油畫或色鉛筆,顧名思義就是給學生用的~ 練習用的,做作業用的,因此品質稍打折扣,使價錢更為實惠…訴求是有顏色就好了,畫得出來就好了。那學生級的色料較為稀薄,另一主因是色料所使用的調合劑(binder)品質較為折衷或用量較大。p.s. binder,或稱黏結劑,就是讓色粉凝固成膏狀的東西,就如麵團的原料是麵粉,binder是水,或雞蛋,或是毒澱粉塑化劑! 懂了吧! 

當然,以學生級與專家級壓克力顏料分別畫出一樣的作品,差異固然仍是甚為顯著,因為色料品質可以影響的層面太廣了! 所衍生最惱人的問題則是調色不精準,會走鐘!

那麼初學者該如何選擇? 既要節省成本,又要"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",太難兩者兼顧了吧! 個人建議完完全全沒畫過東西的100%初學者,先使用一組12色的10ml學生級壓克力彩來練習,等調色調得有些經驗之後,才開始零買專家級的20ml(或以上)的主色~ 有用到再買,不必一次買一套。

並且,在繼續摸索的過程之中,要多多了解自己喜愛的色系為何,大略統整出一個個人畫作與喜好的色譜表,再根據色譜繼續零購專家級的壓克力顏料。到最後你會發現有些顏料你要買整罐,甚至整桶的! 甚至整箱的! 但有些顏料卻是一小滴也用不到。
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上圖拿Louvre這牌(以前亂買的)學生級顏料來試色,做的是Mondrain的"Composition with Red, Yellow and Blue (1930) " 臨摹,色澤很亮哦,塗兩層就超顯色,用的是松竹紙品的素描畫冊,也是平價、學生級的產品。左邊是用色鉛筆臨摹Sonia Delaunay的布料設計Design B53 (1924),原圖美多了,色調還是難用色鉛筆呈現。以上為試色與臨摹,雖然比例有所更動,但著作權皆屬原畫的畫家,不是本站的原創作品;照片是原創,© Anexcursion.blog 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。

入門用的學生級壓克力顏料,我其實不是很了解。手邊這組法國的Louvre羅浮10ml系列就很像條狀水彩啊! 一組買來十幾年了大部份都還可以用(還是有乾掉變質的,但就一兩條吧),若沒跟名牌顏料比較的話,哇~畫出來的色澤還真不賴呢! 質感也夠稠重,無奈以學生級的顏料來說也挻快乾的。其他像Daler Rowney的System 3也好棒啊,俗撂大碗。

那如果現在叫我立馬去美術社買學生級的壓克力彩的話,應該至少會選Liquitex的Basics系列,AP的也會參考一下…如果沒有System 3的話。至於我沒提到的牌子…祝你好運了!  畫抽象畫還是用品質好一點的啦,別用美勞、塗裝用的超廉價顏料。

話說有一次我去一般書局買了一盒也算有牌子的學生級壓克力彩…超雷的! 但發票中200所以等於沒浪費半點錢哈哈哈哈……
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上圖使用的顏料為Daler Rowney的System 3的Mars Black(火星黑)以及Cadium Yellow(鎘黃),還有一套『算有牌子』品牌的24色學生級10ml壓克力顏料,用紙是松竹的日本水彩紙。乍看okay,但事實上因為色調不夠強烈,因此需用繽紛(繁雜)的色譜,以及重覆、密集的構圖來彌補,因而有「事倍功半」的效果。沒有System 3的鎘黃可能圖就都毀了! 不過鎘黃的味道聞了頭暈暈的,哇我超敏感!之後都不用了。大致上做為練習、實驗的話,這些學生級的顏料與用紙都夠用了。畫作與照片都是原創,© Anexcursion.blog 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。

 



 

 我常用的品牌 ~ Golden:

Golden各系列壓克力顏料 (source: GoldenPaints) 現在輔助劑的包裝有改版… 

 

繼續說下去…壓克力顏料的 “勞斯萊斯" 是Golden的重質系列。除了特製與稀有品牌以外,Golden的壓克力顏料是市面上材料最純,同時色料密度最高的品牌,因而顏料的質感可謂如似奶油一般滑順。除了黑白以外,對我而言最重要,可謂畫作的心臟命脈的色調,一定會用Golden的。當然Golden他們家似乎特別在行於某些色料,或某些化學成份的調配,這類的色號我買別家的,質感就真的差很多哦!
 

雖說壓克力顏料的價格總是一分錢一分貨,因而稀薄的液狀壓克力不會比濃稠的重質壓克力昂貴,但論方便性與稀釋過程的掌握度來說,我主觀喜歡重質,收納也較不佔空間,一個鞋盒就可以裝完了。不過用於不同塗法(如平塗、厚塗)或不同媒材(如紙類、木板、畫布、織品…etc.),顏料的濃淡調整就很關鍵了! 

加筆:個人覺得他們家的Ultramarine Blue(群青)很美,Golden是有什麼特殊技術還是配方嗎? 佩服佩服,猜想PB29這款當今市面上最普遍的合成群青色料,跟丙烯類調合劑就是天生一對吧。當然水彩界也有不少品牌很懂得製作群青色,但畢竟水彩的質感與訴求跟壓克力彩大為不同…群青的水彩我就一直沒太喜歡。另外Golden的Quinacridone Red(以PV19製成),一樣極讚。用Golden的群青和Quin Red這兩個顏色下去調…或許再加綴一點點Quinacridone Magenta(PR122)…可調出非常非常理想的紫色。

我常用的品牌~ Holbein:

Holbein比較容易買到,價格也還算實惠,初學者用這套重質系列就很夠了(source: Matt Hopper)

 

日本Holbein推出的專家級壓克力彩系列(塑膠銀管),則是更為實惠的替代品。用過Liquitex跟Golden再來用Holbein,會覺得Holbein好稀啊! 不過品質方面,確實可以應付專業等級的畫作需求。

那麼對我來說,經常大量使用的色號,以及不怎麼常用但也是必要的色號,就會選購不同容量的Holbein,這樣比較省錢。老實說自己覺得Holbein有些色號有雷,大雷小雷都有的, 尤其使用兩種色料(以上)混調的色號,尤其一些等級較高、材質特殊的色號,當然也有主觀偏好的問題啦。灌空氣則是另一問題。所以不確定用的順不順手的話,先買小容量的單品來試試看。那如果CP值評估起來差不了多少的話,理想上是建議以Liquitex與Golden為主,Holbein或溫莎牛頓(winsor & newton)的最頂級系列為副。
 
其實Holbein比較有名的是他們的不透明水彩(watercolor gouache),可謂業界頂尖,拿來畫硬邊幾何沒問題吧!可以玩玩看哦!另外他們家的不透明壓克力(acrylic gouache)據說也不錯,但不透明壓克力質感和我所使用的銀管壓克力彩不太一樣。那麼不透明有不透明特有的質感,透明也有透明的質感,hard-edge+幾何抽象畫當然也可以用不透明的,混著用也ok,像是漢薩黃的色塊用不透明的,另一邊藍色系的又用銀管的,可是把顏料直接混在一起調色好像不太okay(沒試過所以不確定)。

 


 

ii. 聊聊顏料的材質與毒性:  
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Vincent van Gogh – Sunflowers (F375), 1887 Oil on canvas, 43.2 x 61 cm, 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, New York;此為梵谷「向日葵」系列之一,De la Faille Catalogue raisonné將其編列為F375號,最有名的那幅是F454,圖源與詳情請至維基此頁

歷史上或生活之中,聽聞畫家具有情緒問題、精神疾病、健康狀況不佳的情況,好像已見怪不怪了!? 甚至人們會有種粗略刻板印象~ 因為思緒敏銳、才智過人,所以相對的身體比較不健康。但在沒有科學根據之下,很難由這些敘述來難斷定個所以然。

不過,如果由顏料成份與工作環境的層面來推敲,確實可以提出一則合乎邏輯的假設,那就是慢性化學中毒。有興趣者可以查閱相關的研究文獻,我自己也讀過一些蠻有趣的報導與剖析,像是…若讀過關於梵谷健康狀況的報導(可先來維基此頁瞄瞄),多少可知他對待他的畫作/畫具的方式確實有所突兀之處,除了屢因手部清潔沒做好而誤食過顏料之外,也曾因精神狀況的不穩定,而想吞顏料喝松節油來了結生命(不良示範哦)。

然而梵谷的例子是很微妙的,到底是他先瘋才畫畫? 還是畫畫完才瘋? 無論如何,站在化學/毒物學的角度來思索,除了松節油之外,梵谷所鍾愛的鎘黃顏料~ 鎘黃可謂是他筆下朵朵向日葵的靈魂表情,還有他那個年代常見的含鉛顏料(如鉛黃、鉛白、朱砂紅),皆會對人體健康產生顯著危害,特別是神經中毒。因此,我們大可揣測,無論梵谷的精神疾病起因為何,他所長期接觸的有毒重金屬顏料,只會讓他的健康愈漸惡化...

●這段比較冗長先折疊起來,有興趣再按我展開 繼續閱讀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 

嗯嗯,個人覺得說到顏料,還有一點一定要所有理解,那就是顏料的成份…更確切說就是顏料的毒性。如果說抽象幾何是數理與藝術的結合的話,那麼色料的使用與調配,便是藝術與化學的美麗邂逅。色料的製作具有久遠的歷史與演化過程,而且色料歷史很有趣的~ 古代人會以各種千奇百怪(甚至是駭人聽聞)的方式來提煉色料,並且很多時候,色料與藥劑、毒藥之間並無絕對的差異,聽起來很玄吧! e.g.1) 帶有色素並可做為染料的藥物~陰丹士林藍的原料蒽醌(唸作恩昆,原名Anthraquinone),2)帶有藥性的色料(例朱砂)。然而,一些詭異的色料配方,則是因為添加物的關係,而帶有毒素,像是摻入牛血與蓖麻油的茜草紅,或是以木乃伊屍體(你沒看錯)為媒材的木乃伊棕

 

同時,自古以來有許多種常用並極具代表性的色料,含有毒性極強的重金屬成份,其中最有名也是最毒的,莫過於含有汞硫化物的朱紅Vermilion,以鉛粉末製成的鉛白Lead White,以及據聞間接毒死拿破崙的舍勒綠Scheele’s Green~亞砷酸氫銅。然而,現代常用的色料之中,還是會採用一些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成份,例如鎘、鎳、錳、鈷、鋅等等,不過各家顏料製造商皆(宣稱)會嚴格控管使用劑量,使產品對人體不會產生(即刻的)危害。

 

號稱『人間測試紙』的筆者我,對松節油過敏,這樣對愛畫抽象畫的人而言,根本宣判死刑了不是嗎!? 油畫基本上都不行了,亞麻仁油與罌粟油okay,但清洗畫具光靠一塊專用肥皂也很難應付,完全改成無松節油環境之後,還是有問題,後來發現使用的顏料也不行~ 美妙的鎘黃、鎘紅、鋅白…真的聞了會不適哦! 這些顏料到底…唉總之我體質就是沒辦法,所以後來幾乎完全放棄學畫畫哦! 直到最近才又重拾畫筆的,過敏與毒性問題解決,就沒問題了。

 

鎘、鉻、汞、鉛、鎳、錳、鈷、鋅、聯苯胺等等成份,都算是重金屬類 & 毒性較高的原料。據說家裏有養寵物或是有孕婦、嬰兒、幼兒以及寵物的話,含有上述重金屬成份的顏料,連同具松節油與甲苯成份的浴劑,全都不該使用。而且就算以清水洗滌這些高毒性的顏料,對於水源、土質也會造成危害。

 

那是否顏料、色調的使用就會因此受限了呢? 也不一定,看個人需求。對許多人而言,鎘黃、鎘紅、鈷藍等等色澤、飽和度、耐光性與普遍性皆相當理想的色料,是比較難捨棄的。不過很幸運的我所偏愛的色系,正好可以避開這些,並且所愛的色調還包括甚多有機物質製成的低毒性色料。

 

那我與其他人不同之處,可能就是我將毒性的減低,視為「必然的因素」,所以甘願多"繞路"多花時間調色、多嚐試無毒的色料,或索性換掉原本想要的色彩,也不使用含有重金屬毒素的顏料。所以,我便試著全部用有機、無毒與低毒性的顏料來編出一套色譜,結果是比想像中輕鬆啦! 目前還沒遇到什麼必定得使用重金屬原料的情形。

 

對於顏料成份的了解程度到底要了解多少?初學者一開始塗塗鴉練練畫是不必“急著”了解過多資訊,暫時不用而已。若是創作抽象幾何之類的極簡形構,早點搞懂是好事。因為你畫的是一大片面積的單色區塊/色域,那會使顏料的質感、色澤、品質與調性無所遁形,所以什麼原料製成的顏料,什麼色號以什麼比例調出的色調,等同於畫作的輪廓與精神,也就像是畫人物畫時的什麼表情、什麼光線與線條一樣地關鍵。

 

所以,每條顏料包裝上所標示的色號代碼(專家級以上的顏料都會清楚標示的),像是PB27-Prussian Blue普魯士藍、PW6-Titanium White鈦白、PV23-Dioxazine Violet藍紫/二氧化紫…也就是色號編碼、色料名稱,以及原料的化學成份等等的知識,可能要先稍有了解,不過倒不必死背色號對照,也不必硬記原文名稱,這類的資料都可以查詢的,例如這個色料資料庫pigment database,重點是要懂得如何查詢想知道的資料內容,多加了解顏料名稱與原料為何,如此有利於掌握畫作的質感,調色的要領,以及毒性的控制。

 

那無論使用的顏料是否有毒,作畫時還是得注意衛生清潔,養成良好習慣。不一定要乾淨無塵,也不一定狂野地揮灑顏料搞得滿地都是就叫有創意,重點還是作品的深度,以及創作者與一同生活的人的健康。

 

 


 

iii. 調色的眉眉角角:
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↗施工中的畫作,忘了序號命名是什麼(命名系統複雜到連作者本人都記不起來xDD),反正都叫這張是笨鳥圖。畫作與照片都是原創,© Anexcursion.blog 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。
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↗另一施工中的圖,有點複雜。畫作與照片都是原創,© Anexcursion.blog 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。
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千島醬藍色XDDD 這是自己看起來比較順眼的變種群青×酞菁藍。去隔壁工地撿來一塊大理石來當調色盤;保濕調色盤對我而言沒啥用處,因為基本上很少有沒用完需保存的顏料(每次都用少少的顏料而已/p.s. 吾友曾說我調色時好像在”炒冰“ 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),但畫傳統風景畫的,或是以水彩的調色要訣來使用壓克力彩的話,可能就比較需要。照片是原創,© Anexcursion.blog 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。
 
★其他哩哩扣扣的雞婆提醒:
 
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? 『惡夢』才正要開始呢!
紙膠帶 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 
blue了bule了! 大家可以回家了!  (畫畫教學講到一半就叫大家不要畫了哈哈哈)
 
不誇張啊~!
 
Hard-edge+幾何抽象畫 = 紙膠帶地獄…連自己看了都會怕…紙膠帶的試驗比調色更乏味、更難搞、更痛苦。壓克力顏料×平塗×Hard-edge+幾何抽象畫,如果不使用紙膠帶先框住邊緣,色塊部份會塗得不平均,甚至會出現一座座「投手丘」XDDD…就會高低不平~ 安捏母湯。

 

至於該使用何種紙膠帶、如何黏貼,這我覺得算是商業機密的部份了,只能說,你用什麼紙、什麼顏料、什麼輔助劑、什麼畫筆…全都會影響到,而且這沒標準答案的,全靠自己的摸索與試驗。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來參考一下Golden在Youtube上面公佈的示範影片,基本畫法大概就像影片那樣,只是顏料調配就得看情形了:
 
 
 
對了,上面這個影片是用在"畫布"上面的,所以貼完膠帶後會在膠帶邊緣上底漆;像我用的是290gsm的壓克力彩畫紙,步驟程序和材料使用上就又有變化了,且我也不用液狀顏料來作畫。總之自行摸索吧! 
 
說到膠帶吼…有的人用一般畫水彩的膠帶,有的人用3D列印用的藍膠帶,有的人隨便一種五金行買的紙膠帶就用得很開心…別人怎麼做,不代表你照做就會成功,這都得自己嚐試的,反正紙膠帶只要用「不傷紙紙膠帶」的話都ok。那我個人覺得失誤較少的是3M 2688噴漆用和紙膠帶(黃色的),並且為避免太黏,還是要先稍貼在卡其布上一次再下海貼畫紙or畫布(可參考此教學)。還有…我可以告訴你的是,畫圓弧形圖樣時,儘量不要用鋼彈模型在用的那種轉彎膠帶,要用你覺得最好用的不傷紙紙膠帶(買最寬版的),並用雲形版(或圓規)與筆刀裁出你要的形狀,再貼到畫紙(畫布)上。覺得這點不提示一下就真的太殘酷啦!! 
 
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↗畫弧形色塊超虐的啊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然後看到這裡,如果覺得畫這些絕對硬邊太難搞太吃技術的話…你永遠可以畫soft-edge的抽象色塊,一樣很美的還可以只用水彩+冷壓紙+渲染效果,開心就好。

至於紙的話,這應是最複雜的部份。這段我能改就改能說多少就說多少。

我畫的是硬邊,光滑,顏料濃,看起來鮮艷。所以主要使用表面光滑、280gsm以上的紙,且最好是表面平滑的壓克力專用紙/油畫專用紙。牛奶板我試過,質感不怎okay但堪用,布里斯托紙板(Bristol)也用過…比較適合色鉛吧,熱壓跟冷壓中目水彩紙…都試過,學生級的也都有試,300gsm←厚度超關鍵,打底打得好就ok,但沒比壓克力專用紙更好。

純粹在紙上畫壓克力彩,又是練習興趣用的話,其實紙的品質不用太頂,只要磅數夠&耐用…有牌子的學生級即可。想要色澤飽滿又不想浪費太多顏料的話,先用輔助劑、白色顏料或你覺得可以用在紙上的底漆來打底,不過打底需要功夫(不打點底紙膠帶會卡肉),這方面材料比例的拿捏很不容易,也要視紙品與作畫、調色的習慣去調整。就像畫油畫自己裁畫布裝釘+打底漆一樣…不過輕鬆多了;畫油畫與壓克力彩多少都要做些基礎功夫的,很少有紙(or布or板)一拿來就畫的情況。

2023這裡修改一下:像是俗稱巧遇達人阿基師的法國ARCHES水彩紙,價格不斐,對初學者與練習用的來說,真不是絕對必要。100%棉花紙是水彩的絕對理想用紙,但是壓克力彩嘛…因人而異吧。

可是,如果你的需求更進階了~要講究質感、突顯紋路、著重細節,更要混合其他媒材顏料(尤其水彩),或者說你是做專業的、要賣錢的,要蒐藏許久的,那紙的品質就請直接攻頂吧,或用畫版與畫布。2016~18這批我都用Canson Oil and Acrylic(290gsm)的A3尺寸,CP值高,表面很滑有些蠟感。有的人較愛有紋路的紙,各有所好嘍。倒是我打底一向打得很仔細,且全用顏料×輔助劑,幾乎不用半滴水。對吼,紙用得平價,顏料反而要下得重~所以呢…

初學者如果覺得雜牌圖畫紙太難用的話,先試看看跟我說的Cansons巧遇一下吧! 下面影片這種就可以了:

 

畫筆的話倒不必太講究,反正選擇不多~ 畢竟你用顏料是畫筆殺手壓克力彩啊! 真的,別當潘那! 幾十塊的學生級的尼龍畫筆/筆刷就很夠了,不會掉毛就好,用壞再買沒關係。當然最好用水晶桿的~ 畫完直接丟入水裏狂洗,洗完後筆毛部份也儘量浸水保濕。反之木桿的長期浸水一定會膨脹裂開,不太方便。硬邊平塗所需的畫筆通常是平頭的,畫紙A3以下用10號、14號、16號這個範疇內的尺寸都夠…還是要看色塊多大或習慣、手感如何;圓頭畫筆還是會用到~ 就用極小號的來做修補用。然後筆頭銀色套圈的部份我都會以用剩的紙膠帶包起來~那地方沾到壓克力顏料會很麻煩,結果每隻筆桿都像骨折包繃帶一樣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吼…更扯的還在後頭…你會發現你怎麼從雕刻刀、青春痘夾、酒精到漫畫用修正液全都用上了!? 是在玩鋼彈模型嗎!? 真的,幾何抽象畫絕非加工生產品,好多細節要修補,有時畫一層時某地方不對,就要全部再塗一次,甚至隔壁不同色的也要重塗!

所以呢,這項創作(或興趣),有其辛苦之處,以及非常非常不可理喻之處,因此可以說初學者在嚐試、摸索的同時,就已是適者生存的淘汰過程了!! 如果初學者覺得太麻煩,或玩到一半受不了放棄的話,都okay的啦!
 
因此個人認為CP值最高,又最容易上手,也最有成就感的…還是色鉛筆。若再伴隨一些漫畫、花體字書法的混搭的話,就可以玩得很盡興。玩玩紓壓著色繪之後,又稍把素描、靜物、風景的基礎打好,就可以自己構圖,做些表達自我的圖繪創作。
 
可是…萬一…偏偏你就是對抽象的東西具有直覺性的喜好,並且願意承受這等詛咒般的試煉與摸索的話…加油! 慢慢來,一開始用色鉛筆也okay啊!! 但無論如何,工具材料要顧好,你所需的基礎配備絕不會比一支最新衰鳳空機還貴。一包畫紙,一盒顏料,一罐輔助劑,還有鉛筆、尺、一些有的沒有的小東西。花最多的還是時間與研究精神啦。
 
好,那就準備來畫嘍!!

 

螢幕快照 2019-07-23 上午3.01.04.png

↗畫具與練習的小圖可以這樣隨興陳列~~

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↗2020畫的風格又不同了…


最後附錄:那麼繪畫理論呢!? 

現今一般學校、社團與畫室的繪畫教學,確實多是著重於較為基礎、傳統的東西,且不儘是媒材、型式與工法傳統,連對於『繪畫』的概念,也相當傳統啊。沒錯,一般以人物、風景畫為主要題材的傳統水彩畫、油畫繪法(與使用工具),固然比較不適合直接挪用至抽象畫,或是其中的Hard-edge(硬邊)+幾何抽象的作畫過程。不過(真正的)抽象圖繪創作,普遍而言應還是以自發性的學習(自學)與摸索(不斷試驗)為主,並且沒人說自習的過程是輕鬆容易的。

 
個人覺得傳統、基礎的學習(只要不落窠臼的話)還是相當有益的,特別是訓練創作者去「適應」繪畫的步調~ 從打影、打底開始,然後一筆、一筆地修修補補,並且一天、兩天、一星期、一個月、兩個月地慢慢讓繪品成型。還有工具的熟悉、繪畫環境的熟悉,所以個人建議先不要刻意排拒傳統、基礎的課程…然後要慎選教師。總之先別急著"斷奶",但也別一輩子都在喝奶啊! 
 
所以基礎打好後,全靠網路影片教學+圖書館找資料+到處爬文,就能學到進階的、抽象的作畫要領嗎? Yes And No。不一定,但確實比以往容易多了。自學不難,難是難在個人的心態,因為有些人的思考及學習模式是較依賴他人意見的,這對任何創作方面的研習不怎加分。同時有些人就是適合非創作類的活動,所以要多了解自己所好所長,不要做不適合自己的事嘍! 

還有…幾何抽象對於描繪對象的定義、感官與表達形式,可以說是遠遠將摹擬、仿製的模式遠拋於腦後……但其實也可以說不是的哦!  

●繼續閱讀本段,請按我展開吧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
 

當畫畫不再是為了畫一個眼前的物品,當畫的不是一個看到的、看過的景象,更不是將已經存在的事物做一個人工的複製,甚至不為一個既定、已知的意義、概念而繪,那是要畫什麼!? 畫的又是什麼? 這下子怎麼辦呢!? 其實,你絕對不是第一個有這種感覺的畫家,而如果你能咬緊牙根摸索出自己的路的話,你也將不會是唯一一個順利找到答案的創作者。

那這就是你需要借用點思想、概念與理論的時候了! 不止是百科知識必備的畢卡索、達利,你甚至得由中外文學、各類型風格的電影的領域,去思索什麼是藝術、什麼是抽象,什麼是超現實~ 會很不一樣的哦! 你也得重新了解巴洛克的特性,或得從看似冰冷的極簡建築,體會到豐富繽紛的視覺動能。另外哲學、符號學、心理學、社會學…各種文化研究,也可能早涵蓋到你所困惑的種種。只是這些知識、理論、與各種實作經驗…如何理解? 如何篩選? 還有箇中的道理為何? 這些你都得自己釐清嘍!

↗Francis Bacon畫作介紹

話說…Anex我的自習過程一直是游擊的、打小球戰術的,不適合所有人但終究適合一些人啦! 像是關於拷貝、仿像這些的概念,年輕時是透過「攻殼機動隊」的卡通(特別是tv版第一季)才理解到的。至於繪畫自習的過程,則是畫家Francis BaconPaul Klee帶來不少啟發。不過從各種名作學到的知識,後來都應用在書寫創作比較多,畫畫調色至今就一直停留在像扮家家酒一樣的興趣罷了! 就是史地昏柯瑞打高爾夫的程度喲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 不是啦! 是慧根就這樣而已啦,不過這樣也好啦。覺得畫畫、藝術甚至是文學與詩詞創作,都不必想得太嚴重、沉重,一開始以玩鋼彈模型的心態去試試就可以了,畢竟時代不同了。

那像前幾天陪晚輩看卡通,看「探險活寶」的角色"老皮"在畫抽象畫(應該是他哥哥畫的),其實內容也很有意思,也會讓人學到很多道理啊:

 

總之我的小小指引就是上述這些嘍! 思想面若覺得有必要充實的話,真要靠自己來補足啦! 而且要慢慢來~1年…5年…10年…20年…慢慢累積,剛開始真的別想太多,畫自己喜歡的,畫得開心就好!

p.s. 中的p.s. :那麼你是畫家了…嗎!?
 
繪畫只做為一種興趣,是否可稱之為畫家!? 我覺得這是看你的作品,還有你的心態如何。無論如何,對自己的創作坦誠、率性,會比無法面對自己、欺暪、扭曲來得有建設性。然而在創作的領域…過度坦誠與過度欺暪都會令人走火入魔,總之取得一個平衡點吧! 
 
說真的,只要基本的都有做到,並且是快樂、踏實、盡心、敬業地做著這基本的事,那麼你是什麼都好,不是什麼都沒關係,不必由其他因素(名氣、讚美、獎項、履歷表、有無參展、有無人脈…etc)來決定。
 
唯一會左右你的,是你的做為,也就是你的作品。
 
所以…那麼…老皮是藝術家嗎? 那我們都成為像老皮這樣的藝術家吧! 
 
 
就先這樣嘍畫畫的那些二三事 III:顏料工具篇
 
 
(附錄完)
 
 
 
 
 

 

2022年10月註記:感謝讀者訪客的支持,本誌作者因為工作繁忙與作息規劃的關係,目前實在無暇回應讀者的提問與討論,敬請見諒。

更多文章~畫畫二三事系列:

封面照片與照片中所有畫作都是原創,© Anexcursion.blog 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。

arrow
arrow

    anexcur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